User login

Navigation

You are here

西安交通大学 国际应用力学中心(ICAM)全球诚聘tenure-track PI及博士后

Zhigang Suo's picture

 (本招聘广告有效期至2012年12月31日)PDF of this file

为了更好地聚集海外优秀人才、培养国际一流的青年学者、及借此加快建设世界高水平大学的进程,西安交通大学建立了一个新型的、采用美国先进的用人和科研体制管理的研究中心---“国际应用力学中心”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Applied Mechanics (ICAM)。该中心的目标是聚集和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学术成果,打造国际一流的力学学科。ICAM以独立的tenure-track PI为本,将重点研究国际力学前沿问题及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关键力学问题,承担国家级的重点和重大项目,并开展高层次国际合作与交流。

ICAM是西安交通大学的一个独立的学术机构,参照美国常春藤盟校的高效和高度扁平化的科研管理体制。中心的学术带头人为国际著名的中青年力学家锁志刚、高华健、陈曦、刘子顺等西安交通大学杰出校友。中心的国际学术顾问包括Hutchinson,Willis,Needleman等世界力学大师。在他们的指导和引领下,ICAM将汇集和激励青年学者成长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人才。作为西安交通大学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个“学术特区”,中心的人才招聘、薪酬、考核、评估、管理与运行等均参照美国的先进体制进行。ICAM实行独立的tenure-track PI制度,使得青年科研人员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创造力和主导作用,在国际著名学者的指引和激励下快速成长为具有国际能见度的一流学者(且不存在成长的上限)。ICAM将给每位tenure-track PI配备相应的独立的实验室空间和科研平台建设费,研究生招生和国际交流计划单列(不受传统名额限制)。中心的运行模式、人员岗位、人才培养和经费预算等均具有高度灵活性,可为每位tenure-track PI量身定制其发展轨迹。中心充分鼓励有共同兴趣的研究组在中心内部开展全面合作,并大力支持PI和校内外的其它学科(如机械、能动、电子电气、材料、航空航天、土木、生物生医、物理、化学等)的国际国内学者开展广泛的交叉研究。在学校的鼎力支持和中心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将ICAM建设成一个具有鲜明学科交叉特色、拥有世界一流研究水准和较高国际影响力的力学研究中心、成为国际力学学科前沿的领头羊之一。

在此背景下,国际应用力学中心2012年将面向全球招聘3名左右全职tenure-track PI及多名博士后研究人员。西安交通大学将在财政、政策、研究生招收和物理空间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此外,西安的经济建设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央正式批准以西安为核心建设国际大都市;是继北京和上海之后的中国第三个国际化大都市):其较低的生活成本(房价约为北京、上海的五分之一)将使优秀人才在享受事业的成功的同时拥有高品质的生活。


Tenure-Track PI的岗位、应聘条件、岗位职责及待遇

Tenure-Track PI应聘岗位:

2012年拟招聘3名左右的全职tenure-track PI。研究方向可为应用力学任一分支或力学与其它领域的交叉学科,包括但不限于微纳米力学、生物力学、能源力学、环境力学、先进材料力学、多场多尺度力学、结构力学、爆炸力学、动力学、计算力学、实验力学、物理力学、流体力学、流固耦合等。结合应聘者的实际情况和中心学科发展需要,其他新兴的应用力学及其交叉研究方向也可考虑。

ICAM tenure-track管理制度请参照附件。

Tenure-Track PI的应聘条件:

应聘者需是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海内外青年学者(国籍不限),具有潜在的优秀的领导科研团队、科研合作、教学和培养学生的能力。应聘者年龄一般不超过40岁,需具有(或即将获得)力学或相关领域的博士学位,且目前在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科研院所学习或工作(含博士后)。应聘者应已经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做出过较好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初步的能见度),在著名国际刊物上发表过一定数量的论文,并具备潜在较高的独立科研水平。

如果应聘者已经在著名国际刊物上发表过多篇论文并有较高的论文被引用数,或获得过国际重要科技奖项,或已经在国际知名大学担任assistant professor或相当职位,可以依据ICAM tenure-track管理制度,经过ICAM执委会评审,缩短tenure review期限并提前申请tenure(这种情况下应聘者年龄可放宽至45岁以下)。如果应聘者已经在国际学术界具有一定声望,获得过国际重大科技奖项,正在或已经成为某一领域的领导者,或已经在国际知名大学或科研院所获得tenured职位,可以依据ICAM tenure-track管理制度,经过ICAM执委会评审,直接获得tenure(这种情况下应聘者年龄可放宽至50岁以下)。

Tenure-Track PI的岗位基本职责:

Tenure-track PI将享受和美国知名大学assistant professor同等的独立成长环境,组建独立科研团队,开展相关基础或交叉领域的独立与合作研究,并承担一定量的教学和学生培养任务(视发展需要)。Tenure-track PI将申请、参与或承担国家级的项目,如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青年、面上、杰青、重点和重大项目,国家科技部863、973,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长江学者,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国家有关国际合作项目,大型企业横向课题等。Tenure-track PI将研究力学前沿问题及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关键力学问题,发表国际一流的研究论文,产出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开展高层次的国内外的合作与国际交流;教育培养拔尖水平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国际著名学者的指引和激励下努力成长为相当于长江或杰青级别的国家级人才,在较短的时间里建立自己的国际能见度,达到国际力学界rising star的初步标准并进一步向superstar轨迹发展。有关ICAM tenure-track管理制度和tenure标准等请参照附件。

岗位待遇:

(1) 学校和ICAM将根据每位tenure-track PI的研究特点和需求提供30-50万元的独立平台建设启动费(可用于支付其研究团队的津贴;启动经费具体数额面议,对于特别优秀人才可以追加平台建设费)。除此之外,可免费使用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仪器设备。

(2) 学校和ICAM可帮助优秀人才申请青年千人计划以及国内其它的中青年科学家资助项目并提供相应的平台建设费用。

(3) ICAM提供多种渠道的灵活的方式帮助人才快速成长,为每位tenure-track PI量身定制发展轨迹。例如,根据tenure-track PI的发展需求,中心可以全额资助其在海外任一顶尖大学或著名导师处进行两年左右的进修(研究方向不限),部分经费也可用于资助团队里的优秀博士生和博士后在国外进行较长期的科研,充分鼓励和支持tenure-track PI开展国际合作、国内合作、中心内外合作并提供实质性平台,等等。

(4) 根据需求,保证20-80平米的独立办公和实验用房,并可视情况追加。

(5) 研究生招生和国际交流计划单列(不受传统名额及院系的限制)。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且可以跨学院招收研究生。可以独立招聘博士后。

(6) 为支持其组建研究小组,ICAM将为其提供强有力的和高效的行政支持,协助其处理各类行政事务、运行事宜、学生管理、实验室办公室日常维护等。

(7) 根据tenure-track PI的起始条件和成长状况,提供15-30万元的年薪(面议;对于相对senior的PI可以进一步上调)。注:Tenure-track PI薪酬不包括基于业绩的奖金(没有上限)。生活质量参考:目前西安较好学区地段的100平米房均价约50-70万元。

(8) 协助安排子女入学,配偶工作或发放生活补贴(西安交通大学拥有本市一流水平的附属幼儿园、小学、中学);在出入境、居留、落户、团购房、医疗、保险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等。

(9) 其它管理方法和待遇按照西安交通大学学术特区的有关规定执行。

 

博士后的应聘条件及待遇

博士后应聘条件:

国际应用力学中心特别欢迎有志于应用力学研究并做出一流科研成果的国内外青年博士来申请本中心的博士后岗位,进而取得科研和人生起步的双成功。应聘者年龄一般不超过35岁,需具有(或即将获得)力学或相关领域的博士学位,且目前在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科研院所学习或工作(含博士后)。

当前ICAM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软机器和软物质力学;2)生物与仿生力学;3)新能源力学;4)多场多尺度力学;5)大规模高性能计算力学;6)结构轻量化与冲击力学等。结合应聘者的实际情况和中心学科发展需要,其他新兴的应用力学及其交叉研究方向也可考虑。此外,博士后人员可以选择两名或多名ICAM tenured或tenure-track PI作为合作导师,进行交叉学科研究。

2012年拟招聘5名左右的全职博士后。

博士后岗位待遇:

提供5-10万元的年薪(面议)和一定的基于业绩的奖金。根据个人发展轨迹需要,可提供去海外顶尖学校进行合作研究的机会。其它管理方法和待遇按照西安交通大学学术特区的有关规定执行。

应聘方式

申请者需以英文PDF格式提供以下文件(以下文件可以合成为一个PDF文件附件,也可以多个文件附件,用email方式发送到如下所示的联系地址):

(1) Cover letter:应聘的岗位(Tenure-track PI或博士后);个人信息,包括年龄,和有关家庭状况信息。如果有特殊需求,可以在此列出。

(2) CV:详细列出个人教育和职业经历、获奖和专利、论文发表(需要区分期刊和会议论文)、国际学术会议报告等信息。

(3) Research summary(不超过2页):研究领域和研究经历成果简述。

(4) Research statement(不超过3页):申请tenure-track PI者需描述其研究兴趣、研究方法、拟建立的研究方向、可能开展的交叉学科研究等。申请博士后者鼓励提交Research statement但不作为必须条件。

(5) Teaching statement(不超过2页):申请tenure-track PI者需简述其教学兴趣、基本教学理念、可能用英文授课的课程名称和拟开设的新兴领域课程等。申请博士后者无需提交Teaching statement。

(6) References:申请tenure-track PI者需提供5名推荐人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包括通信地址、email和电话)。申请博士后者需提供3名推荐人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包括通信地址、email和电话)。

(7) Representative publications:申请tenure-track PI者需提供自己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5篇代表作及其被他人引用数,以及申请者所有ISI论文总引用数。请在http://www.researcherid.com/建立自己所有ISI论文信息库并公开自己的ResearcherID免费网页。申请博士后者需提供自己的3篇代表作,ResearchID信息和提供ISI论文总引用数。

国际应用力学中心将对申请材料进行初选,初选合格者将受邀参加现场或视频英文答辩。受邀参加现场评聘答辩的,将由西安交通大学支付往返旅费和食宿费用。招聘将本着公正、公平、和制度透明的原则进行,对于所有应聘者(无论其背景、性别、国籍、族裔等)一视同仁,并为其保密相关信息。

联系方法:

单位:国际应用力学中心

地址:中国 陕西 西安 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航天学院

邮编:710049

联系人: 孙雷

电话:+86 29 82668087

(电话请在中国的上班时间使用,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2:00-6:00)82668087

E-mail: icam@mail.xjtu.edu.cn
附录

国际应用力学中心ICAM终身制度(Tenure-Track)运行管理条例

国际应用力学中心(ICAM)的用人和管理制度参照美国常春藤盟校的先进的终身制度(tenure-track)。中心以独立的tenure-track PI为本,聚集和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学术成果,打造国际一流学科。中心将全球招聘独立的tenure-track PI,重点招聘优秀的有潜力的年轻人才全职工作。应聘人员须参加现场或视频英文答辩,经ICAM执委会参会人员全票通过(执委会委员2/3到会方才有效)后可聘为tenure-track PI。

Tenure-track PI第一个聘期3年期满后,由执行委员会对其进行中期考核,考核的重点是该候选人如果按照当前轨道发展下去,几年后能否可以预见获得tenure。考核合格者可以续聘3年,在第二个聘期即将结束时进行tenure评定(规则如下详述),合格者可转为tenure职位。获得tenure者除继续作为ICAM PI享受中心的优厚待遇和工作条件等之外,还可经学校职务聘任委员会通过,获得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职务并享受相关福利。对于特别优秀的人才,例如在聘期内入选“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或等同人才计划者,或获得重要国际奖项者,可以破格提前按照规则评定tenure。对于有特殊情况的,经中心执委会批准,可以适当延迟tenure评定期限。Tenure未能按照规则通过者,和中心的合同关系解除,但可以经中心推荐和学校评审,应聘为西安交通大学相应的职称和岗位(并享受相应待遇和福利)。

Tenure的标准:候选人在其所属科研领域方向内的原创性成果应达到国内领先,被国际同行学者广泛地评价为较杰出的水准,而且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该候选人将继续沿着优秀的轨迹独立前进并成长为该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同时,候选人应当在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和培养方面做出一定成绩。

Tenure评定的依据:根据候选人的代表性工作和国际同行专家的推荐信,参考ICAM国际顾问委员会的有关专家意见,结合中心的发展目标,ICAM执委会将通过全体不记名投票,对是否授予候选人Tenure做出最终决定。

候选人需提供其简历(按照中心提供的模板),5篇代表性的原创论文(论文需反映在ICAM工作的成果,而非这之前的博士或博士后期间的工作),教学总结和学生评估,以及科研总结和对未来科研的规划。这些材料将被集中起来递交ICAM执委会和推荐专家。

国际同行专家的推荐信需要10封左右,其中来自国内的同行专家推荐信不得多于3封(不接受任何西安交通大学内部推荐信和ICAM其他成员推荐信);推荐专家需在各自领域内享有较高的国际声望,来自国际知名大学且熟悉候选人工作,并将推荐信直接寄给ICAM主任。推荐专家需比较候选人和3名左右“比对学者”(comparison scholar)的学术成果和未来发展期望;比对学者包括其他经历相仿的同领域的国际学术新星(rising star)和已经成名的著名学者(superstar)在同时期的成就;比对学者可以包括推荐专家(在此情况下推荐信形式将做相应处理)。候选人可以向ICAM建议推荐专家和比对学者的名单,但是最终的推荐专家和比对学者的人选由ICAM执委会拟定并由主任决定。

Tenure的评定将本着公平、公正、保密的原则进行。对所有候选人一视同仁。Tenure评定的总的指导原则为候选人的学术成就应当近似于美国tier one大学同领域的相似经历的学者,初步达到rising star的标准并有成长为superstar的潜力。

对本规则的修定需经过ICAM执委会全体通过。

AttachmentSize
PDF icon ICAM recruitment advertisement.pdf141.51 KB
Subscribe to Comments for "西安交通大学 国际应用力学中心(ICAM)全球诚聘tenure-track PI及博士后"

Recent comments

More comments

Syndicate

Subscribe to Syndicate